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产教融合 | 创新创业 | 理论学习 | 大创专栏 | 贺院创客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正文
 
【中国教育报】打开大门办学 携手企业育人
2016-09-08 15:24 周仕敏 谢雪清 黎琴 

 

日前,在广西贺州学院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学校大二学生吴欢和他的7名同学在电脑前紧张地忙碌着。这个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大学生共同组建的“智慧购物”项目负责团队,在今年拿到了7000台价值约150万元设备的采购意向。

 

近两年,贺州学院打开校门,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基本完成覆盖学校主干专业的校企合作育人平台建设布局,探索开展产教融合育人实践,构建了“产教融合+”模式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

 

此前,贺州学院也像西部大多数地方性院校一样,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学校转型发展的外部条件先天不足。2006年升本初期,在办学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受专科、师范性办学惯性思维的影响,学校转型发展困难重重。

 

为此,学校敞开大门开展合作,依托产教融合平台,共建了新道经济管理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宝贤餐饮管理学院、三诺科技学院、凤凰数字媒体学院(筹)等。其中,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合作建立“数字媒体产业人才项目实训基地”,是凤凰教育在全国单体课程置换专业中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已于2015年开班教学,称为“凤凰班”。“凤凰班”教室跟其他教室不一样,没有课桌,而是每人一个标准工位,跟电视台的摆设并无差异。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数字媒体技术总监祝林等,常驻学校带领学生开展实训式教学活动。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贺州学院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说。从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起,贺州学院构建了从创业基础到创新创业训练再到创新创业实践的课程体系,增设了11个创新创业学分。

 

贺州学院与新道科技共建的在国内高校具有领先水平的经济管理类专业仿真实训平台已投入教学。同时,学校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专门负责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服务工作。目前,学校创新创业基地建筑面积3500多平方米,免费提供给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入驻,目前已有近100个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入驻。

 

学校还配备了创新创业导师库,目前有专兼职人员近100名,“双师型”教师100多名。学校通过每年拿出总学费的2%、申请自治区强基创优专项经费、开展校企合作等多种途径,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项目训练上加大投入。两年来,学生获得区级以上创新创业奖励400多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等奖项10多项。

 

“在产教融合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加的东西很多,可以发挥的空间也很大。”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说。经过短短两年的转型试点,贺州学院构建了地方高校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将学校、企业、政府等多部门的创业指导体系、创业孵化体系、项目支持体系等多方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了一套三方共赢、良性发展的生态体系。(本报记者周仕敏 通讯员 谢雪清 黎琴)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9/08/content_462681.htm?div=-1

上一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到校检查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下一条:我校召开校企合作项目座谈会
关闭窗口
 
· 【产教融合】吴郭泉校长获201...
· 【产教融合】我校在北京凤凰...
· 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中国教育报】打开大门办学 ...
· 我校召开校企合作项目座谈会
· 学校名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