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产教融合 | 创新创业 | 理论学习 | 大创专栏 | 贺院创客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我校召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大会
2016-07-16 09:50 董文霞 杨曼 文/韦克佳 图 

714,我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召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大会。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朱东,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益真,市教育局局长包路生,学校领导梁丁丁、吴郭泉、梁华、汤干文、林明、王瑞龙、何星存、黎琼锋出席大会。市科技局有关领导,甲骨文、中兴通讯、凤凰教育、新道科技、珠海宝贤等合作企业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黎琼锋副校长主持。

 

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

 

朱东常委在致辞中指出,推动贺州市经济改革发展需要创新创业来支撑,贺州学院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转型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得到了区内外专家、领导的高度认同,希望贺州学院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把全市创新创业的热情充分激发起来,努力掀起全民创新创业的高潮。也希望贺州学院在推动我市产业发展和重大领域科技创新中主动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协同创新、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使科技创新成为引领我市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我市资源状况与产业发展,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水平项目,打造高水准研发团队和人才梯队,为贺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服务。他表示,贺州学院是贺州市非常重要的创新源,不仅仅是人才基地,贺州市政府将会在创业场所、启动资金等方面提供条件,帮助贺州学院留住更多的人才,留住贺州市的希望。

赵益真处长表示,贺州学院近两年大力改革创新,发展飞速,有自己的特色,很多地方走在了区内同行的前列,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有关领导及同行的认可和推介。对我校开门办学、开放办学,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转型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的做法,赵处长表示了肯定。他指出,自治区将围绕建设广西特色的全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重点打造若干所国内、区域和行业的一流大学,打造若干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打造一批一流平台,希望我校能够借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转型发展理念,认真总结经验,抓住机遇,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争创广西区甚至全国一流,教育厅及相关部门将会做好服务工作,为贺州学院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支持。

吴郭泉校长作大会主题报告《育人为本、创新引领、多方协同,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他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创新创业工作组织保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依托校企合作育人平台,拓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新途径;以项目实施为抓手,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坚持服务导向,广搭创新创业平台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做法和成效,并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2016年要逐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机制,普及创新创业教育,扩大创新创业教育覆盖面;到2020年形成一个完整的以课程教学、实践训练、创业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形成产教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学校未来两年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重点,就是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理念;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体系;不断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创新创业实践与训练体系;进一步搭建实践教学平台,构建创新创业孵化培育体系;坚持政策导向、资源整合,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体系。

大会邀请了常熟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顾永安教授作《转型视阈下高校创新创业的组织适应与实践探索》辅导报告。

 

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

 

下午,大会就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大会主题报告,以及创新创业学分转换指导性意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办法及本科生参加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讨论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代表在闭幕式上分别对各组讨论情况作了汇报。

梁丁丁书记作了讲话。他表示,学校党委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高度重视,利用本次大会对前面开展的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科学提出了下一步目标、重点、任务、手段和方法,大家一定要正确地理解和准确地把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与特征。他给大家阐释了“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教育”等概念,指出创新和创业是相联系的,要把创新创业作为辩证统一的整体来看待,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是创新的载体和表现形式,创新的成效只有通过未来创业实践来检验,创新创业教育要把握好三个基本特征,即创新性、社会性和实践性。他强调,一定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坚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信心。认识一定要统一,信心一定要坚定,要系统、全面地推进这项工程,牢牢树立机遇意识,学会从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寻找我们的机遇,从学校的发展当中把机遇转变为发展现实。创新创业教育是学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根据社会的需要、自身发展的需要、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确定的新的阶段目标,是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抓手,要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来把握发展机遇。他强调,一定要突出重点,统筹协调,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学校的转型发展。教师、职工要做一个表率去影响学生,要着眼于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坚持统筹推进。我们必须从与转型发展相结合、与产教融合相结合、与学生成长成长相结合、与深化高等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相结合去谋篇布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迎来首批“商家” 入驻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 【我敢闯 我会创】7金7银,贺...
· 贺州学院师生赴贺州市富川瑶...
· 我校开展第九届中国国际“互...
· 2023年贺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
· 我校获批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
· 我校斩获第六届“互联网+”大...
· 喜讯:我校被评为自治区首批...
· 喜讯:我校众创空间入选为国...
· 喜讯:我校众创空间进入国家...
· 喜讯:我校进入2012-2016年全...
· 【聚焦转型】我校生态产业科...
-更多-